•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军在中央苏区的三次阅兵(中)

2016-01-08 11:20 来源:南方网 肖 妍

  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八一”阅兵

  这是我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从程序上看,这场阅兵典礼基本分为“检阅式”和“分列式”两部分,中间还设置了阅兵司令员致词环节,已经接近现在的阅兵程序。

 

1933年7月16日,兼任红一方面军司令员的朱德、政治委员周恩来联名发布的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命令。

  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革命根据地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发展到了鼎盛时期。为纪念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革军委”)于1933年6月26日发布决议,将“八一”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的纪念日。7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出《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予战旗于红军的各团,同时授予奖章于领导南昌暴动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7月12日和7月16日,兼任红一方面军司令员的朱德、政治委员周恩来先后联名发布了红一方面军司令部训令和命令,确定于8月1日当天“举行检阅、阅兵、宣誓、授章各典礼”。

  8月1日凌晨4点,红一方面军为第一次庆祝“八一”纪念日而举行的阅兵式正式开始。所有受阅队伍打着火把,一路夜行军抵达阅兵地点,等待检阅。当朱德、周恩来等阅兵首长及陪阅人员进入阅兵场时,礼炮声震天撼地,军乐声悠扬激昂。阅兵指挥员跑步至阅兵首长面前报告:“各兵团受阅人数(当时为了保密,并未报出具体受阅人数)到齐!”当号兵再次吹奏欢迎号后,阅兵式正式开始,三位阅兵员骑马通过600多米长的队列,进行检阅。每当阅兵首长到达一个受阅方阵时,全体战士都会行“持枪立正注目礼”,首长高呼“同志们,祝你们健康!”战士则大声回答:“祝你们健康!”欢呼声、口号声响彻整个阅兵场。

  阅兵式完毕后,阅兵首长回到宣誓台致词,由总司令主持并带领全体人员逐句宣读誓词。在随后的授旗、授章仪式完毕后,分列式正式开始。阅兵指挥员经请示阅兵首长,大声宣布“齐行分列式!”各受阅部队即按连的纵队分列式朝阅兵台阔步前进,并在行至阅兵台时,行注目礼,大声回应阅兵首长高呼的“为苏维埃政府而奋斗!”等口号。长长的受阅队伍从阅兵台前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阅兵场上战旗飞舞,口号震天,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