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黄挺:解读侨批档案与海上丝绸之路

2015-11-20 09:33 来源:南方网

2015年11月11日上午,由广东省档案局(馆)、潮州市档案局(馆)、潮安区档案局(馆)联合主办,潮安区龙湖镇委、镇政府承办的第五十九讲名人名家讲堂在龙湖中学举行。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挺教授以“侨批档案与海上丝绸之路”为题,为听众们带来一场视听的盛宴。广东省档案局(馆)、潮州市档案局(馆)、潮安区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龙湖中学师生及潮汕地区侨批爱好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黄挺教授运用渊博的潮学文化知识,首先解读了侨批档案及潮汕社会变迁的历史故事,让躺着的档案“活”起来。接着从全球视角出发,浅析潮汕侨批档案与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关系,点明了潮汕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出海口之一的重要地理位置。为了让现场的观众进一步认识潮汕侨批,黄挺教授图文并茂,观众们在一张张承载着潮汕记忆的文献档案中,不仅见识了侨批档案的原貌,而且在潮汕乡愁中深入了解了侨批文献背后的历史。

黄挺教授说,潮汕侨批档案记载着潮汕独特的历史文化,真实地呈现了潮汕历史原貌,是潮汕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侨批文献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于华侨史、邮政史、金融史、交通史、经贸史等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广东省档案局(馆)在讲座现场向潮州市档案局(馆)、潮安区档案局(馆)、龙湖镇委、镇政府及龙湖中学赠送侨批专题的图书。

本次我馆将名人名家讲堂送进潮州,是我馆开展跨市名人讲堂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不仅提高了讲堂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也提升了省档案馆和潮州市档案馆、潮安市档案馆的公众服务力。

(省档案馆收集整理部 王妍)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黄挺教授解读侨批档案与海上丝绸之路。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龙湖中学学生向黄挺教授提问。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