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办公室档案组组长冼力求

2015-11-13 14:50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档案局 钱淑仪(特约记者)

力求用“档案”筑牢大堤——记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办公室档案组组长冼力求

冼力求,人如其名,凡事力求做好,创优,争先。这位在水利系统基层部门从事专职档案工作已15个春秋的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办公室档案组组长,“建立一流档案,创造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形象”是她追求的目标。

    

最美档案人—— 冼力求(左二)

崩不起的堤围与经得起考验的档案

广东境内有一条被称为“崩不起的堤围”——北江大堤,全长63公里,担负着捍卫广州、佛山、清远3市14个县区防洪安全的重任。冼力求所在的北江流域管理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确保这道南粤第一堤的绝对安全。

冼力求在北江大堤边成长、工作,从小到大听到了不少历史上北江洪水泛滥,给广州等珠三角城镇、乡村带来洪患的凄惨故事,也亲身经历了1994年6月北江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作为一名水利档案人,自入行那天起,她就深深明白北江大堤项目档案工作比之一般的项目档案工作的要求更高,对于决策部门准确掌握大堤安全的信息,及时作出加固、维修的部署关系非常密切,因此,从严做好项目档案工作,就成为她不懈努力的方向。

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于2001年开工建设,按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整治加固,冼力求的目标也因此定为:按经得起百年考验的标准做项目档案工作。从工程立项开始,冼力求就带领档案组投入了积极探索同步开展项目档案的实践中,当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进入高潮,冼力求正在寻求更有效的项目档案工作抓手时,得到了广东设立“金册奖”的信息,冼力求立即组织档案组研究“金册奖”的有关要求。她们发现,这个由广东省档案局在2006年8月创立的奖项,设奖宗旨和奖项产生与众不同,只设严格的标准而不设得奖名额,只有项目档案验收综合评分达到优秀且“案卷质量”单项分不低于57分(总分为60分)的省以上重大建设项目,才有申报的资格。

尽管洗力求感到“金册奖”标准严格,达到不易,但是她感到这个严格的标准为建立百年标准的项目档案工作理清了头绪,为繁杂的档案管理找到了规范指引,对抓好项目档案工作,确保大堤质量是有力的推进。因此,迎难而上,建立一流工程档案成了她的必然选择。

争创“金册奖”破解道道难题

第一道难题,取得保障条件。局领导与档案组达成了共识,局里将一幢管理楼改建为档案楼,共投入100多万元的经费,为项目档案等各类档案建起了一个设施设备先进的“家”,此外,局党委还多次研究、部署项目档案工作的检查、验收工作。争创“金册奖”有了强有力的后盾。

第二道难题,提高统筹抓好项目档案工作的能力。为指导项目参建单位按争创“金册奖”的标准各自做好工作,冼力求带领档案组编制了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项目档案整理的操作规程、分类方案以及竣工文件编制规定等内容,作为统筹项目参建单位争创“金册奖”的“指挥棒”。为了使“指挥棒”达到预期效果,冼力求带领档案组为各参建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她们经常组织参建单位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对工程档案的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为了让定下的问题落到实处,冼力求带领档案组坚持对各有关单位、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每月定期检查、每季度阶段性检查。工程历时近10年,工期长,战线也长,在这10年里,冼力求不仅跑遍了42个合同段的工地,而且每一个合同段都多次前去检查督促,有时一天要跑上好几个合同段。大家戏称她为辛勤采蜜的蜜蜂,看到冼力求来了,就说“蜜蜂又飞来了”。

在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前,冼力求带领档案组对项目档案进行精细化查漏补缺,几乎天天往工地跑。档案组成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都是各自家里的一家之“煮”,冼力求为了让她们能正常下班,宁愿自己承担起更多的工作。除了负责档案组的工作外,她还是局里的“大管家”,兼了后勤、女工、保密等工作。母亲心疼她,为她煲了汤,可她一连几天都没时间回去喝。功夫不负有心人,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在档案专项验收中被评定为优秀,为获得“金册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道难题,取得项目参建单位的支持。对于参建单位来说,对项目档案质量的严格要求,无疑是加了一道“紧箍咒”。为了消除参建单位潜在的对立情绪,冼力求在争取参建单位成为争创“金册奖”的同盟军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作为规定的执行者,冼力求免不了受到误解或刁难,有些人甚至口出不敬,但冼力求对参建单位说得最多的是,做好项目档案工作是功在千秋的事情,他们在为北江大堤这座丰碑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事业添砖加瓦。冼力求以她的真诚和服务,取得了参建单位的理解和配合,来自广东水电三局的曾啸是其中一个参建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曾是最难“对付”的人之一,但后来他对冼力求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并称“只听求姐的”。很多经冼力求培养出来的参建单位的资料员,因工作出色,成为被高薪挖角的对象,十分抢手,而她们也都十分留恋这段工作经历。

巾帼不让须眉创建文明岗

冼力求和她带队的档案组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干练的办事风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高素质、高学历、年纪轻、乐于奉献和充满朝气的小集体,她们工作的场所“档案楼”被亲切地称为“金花楼”,“4朵金花”因优秀的业绩而名扬广东省水利系统,更在2012年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冼力求深知这个道理,从1993年成立档案组起,她就致力于发挥大家的积极性,打造了一个工作能力强、凝聚力强的集体。

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开工后,档案组在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的同步管理方面创出了新意。针对项目隐蔽工程多、基础管理复杂的特点,档案组要求施工单位在所有隐蔽工程掩埋前拍摄声像档案,留下了反映工程建设实况的真实记录;建立了北江大堤险工险段视频监控系统,对工程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在防汛期间可通过计算机观看实时的监控信号,了解堤防的现场情况,为北江大堤的防汛工作模式从人海战术向“科学管理、防洪不抢险”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冼力求和她的姐妹们先后完成了10万多条档案目录数据录入,以及超200GB(千兆字节)的全文数字档案。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消磨掉“金花们”的生活情趣。有人说,她们会工作,懂生活。冼力求与大家的关系不仅是上下级关系,更是姐妹、朋友的关系。在工作中,冼力求作风泼辣,为了档案的质量铁面无私,但也不乏女性的细心与温情,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为前来办事的人们带来了温馨和欣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12月30日 总第2553期 第一版)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