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综合部档案管理室经理周艳华

2015-11-13 14:40 来源:南方网 《中国档案报》实习记者 王春燕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综合部档案管理室经理周艳华

周艳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公司”)综合部档案管理室经理,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管理学硕士研究生。腹有诗书气自华。日前,记者有幸采访到这位档案工作者,并在采访过程中,逐渐被她的魅力所吸引,这份魅力不仅体现在周艳华的外表,更多地在于她的工作理念、个人才华、待人接物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她的魅力由内而外,睿智的目光传递着亲切和温暖。

最美档案人——周艳华

智慧档案 七彩人生

中移动广东公司的档案管理办公环境目前分为信息化互动区、展览区、专用库房等7个区域,各个区域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进行装饰,形成了“智慧档案,七彩人生”的空间环境和工作氛围。广东公司大楼4层的公司档案室共有1600平方米。房顶上闪烁的霓虹灯,墙壁上漂亮的装饰,就连档案库房里每个档案密集架上的标签都是卡通彩色的设计,充满了新鲜和活力。七彩的装饰活跃着人们的大脑神经,吸引着来访者的眼球。档案室惠英说:“这是按照周经理的设计理念装修的,也正好符合她快乐工作、奉献才智、获得精彩人生的工作理念。”对此,周艳华说:“档案工作本来就比较乏味沉闷,这样装修就是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活跃的工作氛围。从心理上、视觉上减缓工作的沉闷和枯燥,增加工作的乐趣和积极性。”

夯实基础 卓越发展

2003年底,档案室成立初始,大量历史档案的清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周艳华上任后开展的首项难度较大的工作。周艳华迎难而上,制订方案,保障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辛苦努力,不仅完成了历史档案清理任务,还根据清理档案、移交档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规范了文书档案的移交、编目等6项基础性工作,并制订了多项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同时提出了档案要实现信息化的想法。档案室惠英告诉记者:“档案室成立虽然是零起点,但也是高起点。基础要牢,标准要高。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周经理带领我们重点做了档案信息化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单位和个人对档案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企业从事档案管理的档案工作者,周艳华本着卓越发展、优质服务的理念,带领团队对企业信息化档案管理进行重新思考,以“实时归档、实时服务”为突破口,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全数字、全流程、全系统、全覆盖、全智能的“五全”实时智慧档案体系。同时,为适应公司业务发展的趋势,建设新型档案信息化服务应用模式,开发云档案服务手机客户端软件,以满足不同群体实时检索档案信息的需求。这在同行业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档案室惠英告诉记者:“周艳华最大的特点是见识卓越、聪明,工作有前瞻性。她从文秘室到党群部、营业厅市场客服再到档案室,各个工作流程都很熟悉,这对她的档案管理工作有着很大帮助。从目前看,档案室成立初期她的一些决策到现在还很实用。”对此,周艳华笑着说:“公司上市五六年才成立档案室,有些滞后。我觉得作为档案人一定要具有前瞻眼光,要对未来发展趋势有思考,尤其是企业正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更要把档案工作做好。”

创造价值 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档案利用是档案价值的重要体现。为适应新形势对企业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要求,周艳华立足“公司信息资源整合者”的定位,将档案保管者定义为知识管理者,开展了“基于知识服务的档案管理模式研究”,将档案管理的关注点从档案实体转向档案所蕴含的知识。通过建设统一的信息资源门户网站,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加工,减少档案信息查找时间,提高了企业运作效率。

2012年,档案室先后为工业信息化部项目迎审、公司竣工决算审计、公司总裁离任审计、编辑年度财产报损表、广告投放对账审核、法律纠纷等工作查找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充分发挥了档案的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的作用,近年来,周艳华带领档案室全体人员充分开发档案价值,先后完成公司大事记、制度汇编、公司年鉴等编研工作,为广东公司中心工作提供支撑服务。同时开展“五个一”档案编研服务精品工程,即每周有彩信、每月有报告、每季有杂志、半年有特刊、年度有年鉴,分别为全体员工、公司管理层、档案工作者等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档案服务。

工作中的好领导 生活上的好姐妹

“档案室就像一个小家庭,除借调走了一名男同志外,剩下全部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大家为了这个家庭的和谐、发展、壮大,都在辛勤、默默地作着自己的奉献。”周艳华说。

在这个家庭里,周艳华敏思勤做,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人做着榜样,她指导着身边的同事,团结着身边的姐妹,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与她们一起勤勤恳恳不停歇。档案室惠英说:“我和周艳华一起共事多年,她是我的好领导,也是我的好姐妹。她身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比如她做工作时思路非常清晰,想事情也很周到,为我们每一个人着想,所以从档案室成立到现在没有一个人离开或者调走,大家都不舍得走。”档案室谭娟说:“周艳华处处替我们着想,评职、加薪都为我们积极争取,工作上还手把手指导,比如我写材料,她就给我指出框架不合理,内容不充分等等方面的问题,不厌其烦,帮助我取得很大进步。”

档案室陈新云说:“周艳华就像大姐一样关心我,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工作以来的成长和进步都得益于她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比如说我在做分析受众群体的幻灯片时,她就说这项工作一定要考虑周全,要认真分析,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档案室钟小娜说:“我在怀孕、生小孩期间,周经理主动给我减轻工作量,到现在我都特感激她,把对她的感激当成工作的一种动力。她经常教导我要创新思路,例如做部门预算时,她会告诉我从什么地方着手分析,如何能够一目了然,指导得很具体。”

周艳华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为她所热爱的档案事业献出了青春和智慧。10年来,她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和通信行业运营管理高度信息化的特点,构建并不断完善与一流移动通信运营企业相适应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和制度,带领档案工作团队实现了档案工作从实体管理到信息管理、智慧管理的转型。“阳光不照亮你,但你要学会自己发光发热;人活着一定要奉献、要有存在的价值,这样才能活得精彩……”这是在采访周艳华时,她说的一段富含哲理的话。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坚信只要有一份责任和一颗甘于奉献的心,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智慧档案,精彩人生;见证历史,书写辉煌。这是她对档案事业的概括,也是她对精彩人生的一份期许。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8月26日 总第2501期 第一版)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