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档案主管夏农英

2015-11-13 14:38 来源:南方网 《中国档案报》实习记者 王春燕

勤以治业 情系兰台 ——记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档案主管夏农英

1998年,她由一名中学英语一级教师转行从事档案工作;工作后,她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一个外行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内行;10多年来,她长期深入建设项目一线,坚持跟踪服务,加强检查指导,夯实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基础,为公司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她就是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公司)业务主管、专职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夏农英。“我的工作很平凡,做的都是分内事”,这是夏农英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作为一名兰台人,夏农英性格开朗、快人快语,干练、利落的外形,让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档案管理 夯实根基

工作中,针对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夏农英利用各种方式向系统公司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大力宣传档案工作的国家规范、标准及文件要求,促使档案工作及规范化管理得以提上各公司的议事日程;通过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及每年2次的绩效考核,加强了对公司系统各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此外,夏农英带头深入施工及监理单位现场,检查工程建设档案情况,审阅并修改在建(筹建)项目公司的档案管理办法、竣工文件编制办法、营运公司的档案综合管理办法及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夯实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为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在推进14个待验收或预验收项目的繁重任务下,夏农英坚持每周深入在建及扩建项目、已完工未验收项目、筹建项目及营运公司,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导及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跟踪管理、督促整改。同时,她要求各项目档案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档案利用者的角度开展好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及竣工档案编制工作。此外,她还对广深高速路段、虎门大桥路段、广珠段高速公路路段、江中高速路段营运单位企业档案规范测评达标工作进行深入检查指导,为这4家公司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奠定了基础。夏农英说:“那时去项目现场检查、指导、验收,一天好几个小时都在高速公路上,单程最远近3个小时,每天一大早出发,回到家就晚上八九点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夏农英的不懈努力,使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有了质的变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支线工程在获得“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的基础上,又获得“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第一批)通报表扬的殊荣。目前建设公司近20个筹建、在建、运营建设项目,80%的项目工程建设档案专项验收获得“优秀”评价,2013年5月,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南段项目又获得“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

档案利用 贯穿始终

夏农英说,档案利用效果不可预见,她所经手指导整理的档案经得起考验和检查,为国家、审计部门提供利用的档案也很密集。2008年6月,江门市区普降大雨,降雨致使龙湾河水位不断上涨,河水大量积聚在某公司厂区内,厂区内的设备、原料、厂房全部被浸,损失严重。保险公司对该厂进行了保险赔偿后进行代位求偿,将包括所属建设公司的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单位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赔偿责任。办案人员向公司档案室请求调取、查看有关记录材料。通过档案员的协助,找到了当时建设时的全部申请、批复材料,有力地证明了江中公司在该事件中无过错。

2012年7月至12月,建设公司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南段项目在接受审计署为时近5个月的驻地严格审查过程中,档案室提供了大量的档案案卷,累计调阅档案258人次,借阅档案1500多卷,鉴于该项目竣工档案编制的完整、准确和系统,为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从而使该项目顺利通过了审计署的竣工决算审计,并且在审计过程中多次受到审计组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表扬,较好地发挥了档案的利用价值。

档案意识 全员提高

从事档案工作以来,夏农英不满足于只完成日常业务工作,自觉以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及营运管理档案工作水平为己任,大力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增强全员档案意识,积极探寻公路交通行业档案工作方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企业档案工作创先争优,以及现代化、规范化管理,获得了所在单位及同行的广泛认可。

夏农英说,全员上下档案意识的明显提高是她做档案工作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欣慰:“以前档案工作是大会上讲着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得不到重视。所以我就在会议上,办公室里,有时在饭桌上不停地给他们灌输档案工作要求。建设项目若档案材料管理不齐全就有可能被认为这个项目不规范,这样有很大风险。加上我负责指导、培训和专项验收,档案验收没通过的项目不能进入竣工验收,现在单位领导和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对档案工作是越来越重视了。”

建设公司综合事务部副部长张战书说:“很多人对档案的了解不多,包括有些领导,经过她不停地灌输让大家都对档案有了认识,她的协调沟通能力也很强,经常说服领导跟她一起去项目现场,目前公司对档案越来越重视,跟她的专业、敬业,以及锲而不舍有很大关系。”建设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柴蓓华说:“平时不重视档案,关键时刻就显出来了。建设项目有很多事情需要档案作为凭证,找不到这些东西,就会很麻烦。以前不撞南墙不回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高层管理者越来越重视档案了。”

兰台生涯 依依不舍

采访夏农英,有两点让记者至今难忘,一个是她正在休病假,匆忙赶来接受采访;另一个是采访中得知她在今年3月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的第三天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面对这些,她坦然说道:“医生让多休息,我一来单位就控制不了自己要做好多工作,没办法休息。”而她对自己下了手术台就冲锋在工作一线的解释是这样的:“没办法。那时候项目刚好赶上交通部来验收,好多工作要落实,都得我去。我怕赶不上验收就跟医生说好提前做手术。在等着做手术前,电话不断,各方面有关人员都要联系,前后得有上百个电话,之后出了手术室不能接电话,就让我爱人把手机放我耳旁,有急事好尽快联系。不是我有多高尚,是验收工作不能耽误。”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副主任苏培新评价夏农英说:“她把档案工作当一项事业来做,长时间以来做得很投入,她投入的程度、热爱档案事业的程度超越了常人。”

仰望天空,夏农英对记者说:“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想多出一点彩,但实在是没时间没精力了。”言谈话语中透露着她做好档案事业的决心和面对目前身体状况的无奈,以及对档案事业的依依不舍。遥望远方,天空在朵朵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湛蓝。朵朵白云就像那奋斗在档案一线的工作者,无私奉献,辉映碧空。夏农英说,她喜欢那映衬碧空的云朵,希望档案工作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8月8日 总第2493期 第一版)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