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始兴县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单小红

2015-11-13 14:23 来源:南方网 《中国档案报》实习记者 王春燕

粤北“红”星照兰台 ——记广东始兴县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单小红

最美档案人——单小红

始兴县地处粤北山区,历史悠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在这片土地上,闪烁着一颗明亮的兰台之星,她就是记者本次采访的主人公——广东省始兴县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单小红。

1988年盛夏,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单小红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迈进始兴县档案局的大门。开始,她对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充满热情,可过了不久,她便对单调乏味的档案工作产生了消极情绪,并有了得过且过的思想。这一变化被当时一位细心的领导发现了,这位领导把单小红叫到办公室,给她讲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告诉她,只有塌下心来,才能干好工作。领导的关心和教育给了她极大鼓舞和鞭策,她决心要适应新的环境,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干出让领导认可,让群众满意的业绩来。单小红说到做到,此后,她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很快,工作便有了起色。单小红说:“开始工作每天不是抄写目录,就是装订整理档案,枯燥沉闷,领导怕我积极性受挫,就给我做思想工作,以切身体会谈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使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是档案,档案的重要性及档案对社会起到的重要作用。”

不懂就学是单小红对工作的基本要求

档案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它要求档案人员既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又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作为英语专业毕业的单小红,起初对档案工作可谓一无所知。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并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她一头扎进图书资料室,如饥似渴地学习档案理论专著,认真研读档案法规及档案业务相关文件。她不分上班时间还是业余时间,有空就学,不懂就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单小红上班后的第二年,她通过认真学习,虚心向前辈请教,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从一个“门外汉”一跃成为单位的青年业务骨干。

她喜欢写作,在报刊上发表过很多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的文章。《论案卷标题拟写的几个问题》就是她撰写并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她说:“这篇文章发表以后,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从而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使我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对档案工作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民服务是单小红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宗旨

服务功能是档案的生命力所在。在工作中,单小红善于挖掘档案宝藏,注重各镇村地方文化的挖掘,为当地文化建设出力。她善于把档案请出“深闺”,将“死档案”转化为“活资料”,有效释放档案“新能量”。单小红深知,档案人员不是仓库保管员,不仅要做好档案接收、保管和提供利用等日常工作,还要充分挖掘档案的内在价值,利用档案编写编研材料,主动为社会服务。她告诉记者:“有的人为了查证事件的真实性,甚至跑上百里路来档案馆查找资料。我们自己守着这个宝库为何不好好利用呢?档案不仅要记录历史,还要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使之起到为民服务的作用,这样才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档案作为凭证依据在服务全县信访、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王某因无法证明其是县某公司员工身份,导致办理社保难,上访多年无果,后来到县档案馆通过一份1976年的干部登记表查到了相关资料并作为证明材料成功办理了社保。再如,不久前,县档案馆积极配合县民政局,为全县2000多名农村籍退伍军人享受优惠政策提供可靠凭证,化解了多起信访案件和山林权属纠纷。”当地群众曾经感慨地说:“不能光跑信访办,事先要去查档案。”

在档案编研工作中,她执笔编写了《始兴百年大事记》等编研材料达100多万字,充分利用馆藏档案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全赓靖传》,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为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作出了贡献。始兴县档案局馆长李子生这样评价单小红:“她做人厚道,以人为本。她在热情接待百姓查档时热情认真,为何事,怎么办,查档手续完善不完善等问题,她都耐心解答。她爱岗敬业,对工作负责。园区企业档案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跟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被评为县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还当选为县政协委员。这些都说明了社会对她的认可。”

助人为乐是单小红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

单小红经常在生活上和工作中帮助同事。始兴县档案局馆档案管理股刘金娣说:“平时生活和工作上她常帮助我。有一次跟她下乡指导乡镇档案工作,我心跳过速,突发疾病,她就赶紧联系车辆和人员把我送到医院,使我得到及时救治。还有去年到档案馆查阅知青档案的人特别多,有的很不好查我就找她帮忙。”人秘股陈文告诉记者:“单小红不仅档案业务能力强,写作方面也很厉害,我做办公室工作,许多材料的编写都是她来帮我,在她的帮助指导下,我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业务指导股张全庚提起单小红激动地说:“她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够坚守25年从事档案工作是很不容易的。单位很多事,她都亲力亲为,认真完成。我刚到业务指导股时,不懂业务,她就从最基础的业务如归档范围、保管期限等给我讲,使我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今天之所以能够单独下乡指导工作,与她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家人的支持是单小红干好档案工作的源泉动力

单小红不仅自己全力奉献兰台,还动员家人积极参与全县各镇村地方文化的挖掘工作。单小红对记者说,她的爱人是小学老师,爱好摄影,所以她就在工作之余动员爱人深入镇村,拍摄人文景观,了解村落文化,挖掘文化积淀。不久前,由其爱人拍摄的村落人文景观照片被单小红汇编成照片档案专辑,作为全县建立照片档案培训的范本,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称赞。同时,她还动员爱人查找明朝到民国时期的各种史料,深入民间采访,编写了一部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内容翔实的《总甫村史》,全面反映了该村的历史变迁、人文历史、民风民俗、政治经济发展等情况,照片档案和书籍对该村旅游资源的开发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此外,她还动员女儿利用暑假到乡镇档案部门做义工,帮助他们做输入目录或打页码、装订封面等基础性工作。单小红笑着说,她从事档案工作以来,家人一直都大力支持,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也对档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即便如此,单小红说她做得还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得更好。她说,人活着,就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就要对社会作贡献。做不了光芒万丈的太阳,就做一颗点缀夜空的星星。虽然星光很微弱,但依然能够给人们带来光亮。这就是单小红的兰台人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7月22日 总第2486期 第一版)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