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阳市公安局看守所档案员刘年凤

2015-11-13 14:21 来源:南方网

平淡坚守事业 执着充实人生

揭阳市档案局 吴奕泓 广东省档案局 赵修磊(特约记者)

1995年,她从广西玉林来到广东揭阳,在揭阳市公安局收审所(现市看守所前身)从事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17年来,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优秀的妇女干部,曾经有过几次机会,可以选调、交流到市局其他机关部门,但她选择了坚守。面对别人的不解,她总是说,“我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再说了,到哪里不是一样?领了工资就要干好工作。”她,就是揭阳市公安局看守所档案员刘年凤。

 

最美档案人——刘年凤

无怨无悔,档案室的创建者

1997年,揭阳市看守所决定建立档案室。由于资金缺乏、人手不足,档案室建设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任务,但在这个时候,刘年凤站了出来,主动跟领导说,“我来吧,我在派出所的时候干过档案管理工作。”就这样,看守所档案室从无到有,刘年凤一个人顶起了档案室的全部工作。

档案室建设初期,因为资金问题,许多必需的基本硬件都没办法配齐,甚至连档案纸、档案夹都没有,就连用于装订收押人员资料的线和打孔机都找不到,面对诸多困难,刘年凤没有一句怨言。所里拿不出钱购置用品,她就想办法去借,揭阳市档案馆是她最常去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可以“讨”到正规的档案用品。确实借不到也“讨”不到的用品,刘年凤就找别的东西代替,比如在档案室建立之初,因为没有打孔机,刘年凤就用铁钉代替,细心地在资料上打好孔,再用自己买来的线穿好串起来。

由于看守所人员紧张,刘年凤还身兼管教、内勤以及材料整理等工作。档案室的工作,只能在工作之余挤时间来完成。

有人问她:你既当管教,还要负责内勤、整理资料,现在又加上个档案室,就不累么?她笑着回答:“累肯定累,不过值得,我干得开心。”几个月后,看守所档案室初步形成,上级部门检查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用心工作,看守所里的“活档案”

近年来,经她整理归档的各类材料有500多卷,在押人员档案20000多份。这些档案资料规范有序,只要领导或同事问起,她都能脱口而出,并在第一时间找到,被领导和同事称作“活档案”。

刘年凤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对看守所的档案进行科学分类,规范管理,加上多年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使刘年凤练就了过目不忘的本领和丰富的业务经验。2009年4月份,看守所原留所服刑罪犯林某鹏(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即2000年1月9日至2001年1月8日)的亲属来所反映:林某鹏刑满释放后,由于《释放证明书》遗失而一直没有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籍登记,现其生病住院没有户籍证明,无法办理医疗保险,请求看守所帮忙补办释放证明。

揭阳市看守所是原市第一看守所和市第二看守所于2004年合并的,当时两所合并汇总的档案资料非常多,要从大量而又繁杂的档案中找出多年前的一份资料谈何容易。刘年凤在接到所领导的查档任务后,立即着手查找。由于平时工作一丝不苟,科学分类管理,她马上从汇编目录中查到林某鹏的记录,并准确地从大量的档案中找到其保存完整的资料,整个查档过程不足10分钟。

本来心存希望不大的林某鹏亲属怎么也想不到刘年凤工作效率如此快捷,在补办完手续之后,紧紧地握住她的手:“没想到你一下子就把档案给找出来,帮了我们大忙,同志,真的谢谢你!”

笑对人生,身患癌症仍坚守岗位

2009年上半年,刘年凤开始经常觉得浑身不舒服,全身不是这痛就是那痛,但她却没放在心上,还天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年下半年,病情进一步加剧,左后肩胛和左大臂共有3处出现肿块,经常疼痛难忍,左臂活动不便,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但她仍然一天也没有缺勤,就是看病寻医,也是利用休息时间。由于病魔折磨使她不能开车去上班,她就叫家人接送,爱人和儿子有时因公出差或工作较忙无法接送,她就每天坚持走路两个小时上下班达2个月,风雨无阻。

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刘年凤的左手已经完全丧失功能,连穿衣、梳头等个人生活都要爱人帮忙,但她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天天上班。为了按时完成档案整理等工作,她每天都是在档案室偷偷用绷带吊起左臂坚持完成大量工作,从不向所领导汇报自己的困难。2010年4月,她在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被查出身患甲状腺癌全身骨转移(末期),从头部、颈椎到手、脚趾头,全身骨骼都有癌细胞。2010年5月到医院接受手术和同位素治疗出院后,她只在家休息了两个月,又用有限的生命和工作时限,默默地与病魔奋斗,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1月3日 总第2403期 第二版)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