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梅州侨批 世界记忆》 ——魏金华收藏侨批档案汇编

2015-11-03 14:52 来源:南方网

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广东和福建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 —— 海外华侨银信”(简称“侨批档案”)经过专家推荐并投票,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至此,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眼中的“海邦剩馥”,由“潮汕侨批”开始,历经“广东侨批”、“中国侨批”的内涵演变,最终成为举世瞩目的世界记忆遗产,圆满实现了申遗目标。

侨批保留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良传统,以独特的形式与风格记录了华侨推动中国乡村社会、文化发生重大转变的见证。侨批档案作为中国国际移民的集体记忆文献,其构成丰富多样,以文献和实物的形式补充了记忆遗产的完整和真实,全面记录和展示了华侨在侨居国的生活画卷,反映了国际移民的趋势和行为特征,是正在消失的人类记忆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世界意义。梅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素有崇文重教的“文化之乡”美誉。魏金华先生在收藏客家文物的同时,搜集、研究侨批档案和华侨文物,创办梅州市侨批档案馆,并积极捐赠侨批档案给国家档案馆、博物馆永久珍藏,作为民间收藏家能够作出这些成绩和贡献值得称赞。

上世纪四十年代饶宗颐先生等学者将“侨批”纳入学术文化视野,进入新世纪之后,社会各界才对侨批档案的珍贵价值逐步取得了共识。2007年7月广东省档案局启动广东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从此,广东的侨批档案工作借申遗的东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广东三大侨乡中,汕头、江门两地侨批档案工作分别依托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五邑大学的学术支持,举办研讨会与出版书刊成果斐然。如今侨批档案申遗已经成功,继续做好侨批档案的收集、保护和研究工作,宣传、挖掘其中的文化价值,将其打造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促进此项工作,广东省档案局在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一周年之际主办了《梅州侨批世界记忆一一魏金华先生收藏侨批档案展》。这个展览是到目前为止原件数量最多(806件)、种类最全(包括侨批的信、封以及相关的广告、印章、印版、照片、地图、账本、证件、名片、生活用品、批信装具、带货清单、书刊等13种)的侨批展,其中证件种类之齐全、牌匾之珍稀、印章之丰富、特种侨批之奇异更是本展的亮点。展出的全部展品由魏金华先生提供,其中大部分展品将捐赠给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侨批档案形成的年代久远,纸质易损,原件不便于直接提供查阅。所以,广东省档案局在办展的同时编印“广东记忆系列丛书”《梅州侨批世界记忆一一魏金华先生收藏侨批档案汇编》,方便查阅者利用,有利于侨批档案传播交流与学术研究,同时给捐赠者留存副本,并将此书发送给相关的档案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一个侨批档案收集整理的范本,鼓励社会各界在侨批档案申遗成功之后继续做好相关的收集、研究、保护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出现,民间档案的收藏日益增多,出现了不少个人(家庭)档案馆。广东省档案局为民间收藏家举办个人收藏展并编印成书尚属首次,旨在提高社会的档案意识,鼓励社会各界向档案馆捐赠档案史料,共同保护国家记忆。

来源:中国档案咨询网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